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王向东教授团队在非编码RNA与肿瘤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09:17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杂志(JCR1区,IF=8.339)发表刘招舰副教授课题组题为“miR-130a upregulates mTOR pathway by targeting TSC1 and is transactivated by NF-κB in high-grade serous ovarian carcinoma”的论文。该文章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及独立通讯作者单位,刘招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八年制学生王玉琼为第一作者。

mTOR通路是细胞内重要的信号通路,对调控细胞生长、发育及细胞代谢过程具有重要作用,mTOR 信号通路的异常激活与肿瘤发生密切相关。TSC1和TSC2复合体是mTOR通路的内源性抑制蛋白。本研究发现TSC1在卵巢癌组织中低表达并与卵巢癌的分级密切相关。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卵巢癌中高表达的miR-130a可靶向抑制TSC1的表达,从而激活mTOR信号通路。miR-130a又受到NF-κB信号通路的转录调控。该研究首次从miRNA的角度建立了NF-κB信号通路与mTOR信号通路的联系,炎症状态下NF-κB通路通过转录调控miR-130的表达而激活mTOR通路,参与肿瘤发生。

刘招舰所带领的课题组近年致力于非编码RNA与肿瘤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The Journal of pathology》;《Molecular Cancer Research 》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文章总引用次数700余次。

 
上一条:细胞与神经生物学系党支部学习新党章
下一条:细胞与神经生物学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