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教学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不仅体现了生命的多样性和统一性,更体现了生命的复杂性。细胞生物学是一门新兴学科,是从细胞的显微水平、亚显微水平及分子三个层面水平入手,研究和揭示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以及各种生命活动包括细胞的生长、发育、分化、繁殖、运动、遗传、变异、信号转导、基因表达与调控、衰老和死亡等基本生命现象的机制和规律的学科。医学细胞生物学在医学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在于它既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石,又是基础医学各学科和临床医学的纽带。医学细胞生物学已经成为现代医学教育中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

我系承担的本科生课程:

《医学细胞生物学》45学时 授课对象:临床五年制医学生、口腔学院五年制学生及七年制学生、临床药学七年制学生

《细胞生物学实验》16学时 授课对象:临床五年制医学生、口腔学院五年制学生及七年制学生、临床药学七年制学生

 

本课程在教学方式上坚持双语教学及师生互动式教学模式,重在启发学生的活跃思维和创新性;同时还将科研进展融入到教学之中,使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内容的认识层面;另外,为拓宽学生思路,采用采取传统教学与Lecture Based LearningLBL)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提出某些经典命题,由学生通过课下自行查找相关资料,课上报告,老师参与指导交流讨论,完成解答,学生不仅较好地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同时其主动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皆得到很大提高。同时,注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论和实验教学并重,通过加强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其中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20余项,其中有国家级的创新项目3项,发表论文3篇。说明学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为他们将来成长为新一代的医学科学家打下基础。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