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张岱与同济大学丁玉强教授访问神经生物学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6:26  浏览次数:

11月30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张岱教授与同济大学医学院丁玉强教授应邀访问山东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首先是张岱教授介绍其关于孤独症(autism)疾病发生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张教授长期从事精神疾病相关基因的研究,通过谱系筛查,遗传学分析和生物统计学测算,预测出在孤独症发生发展密切有关的易感基因,其中就包括PREX1 (Phosphatidylinositol 3,4,5-trisphosphate-dependent Rac exchanger 1)蛋白。其研究发现PREX1基因表达具有时空特异性,通过基因敲除手段和动物行为学检测PREX1与孤独症疾病相关,并后续通过电生理,生化和体内病毒感染方法对孤独症的发生机制进行研究,发现是由于PREX1表达异常影响Rac1信号通路从而导致孤独症的发生。

丁玉强教授介绍当下流行的基因打靶和转基因技术。丁教授实验室长期从事转基因动物制作和该技术研发的工作,因此具有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丁教授通过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基因敲除(knock

out)和基因敲入(knock in)和转基因(transgenic)等在科学研究中经常涉及的几种对小鼠基因组进行改造的手段,同时内容还涉及到条件性基因敲除(conditional knock out)的运用和最近流行的CRISPR-Cas9技术构建转基因小鼠的方法。此后,丁教授还传授了关于转基因小鼠传代保种和海外购买的事项。报告由教授主持,学院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家就课题和技术方面的疑惑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访问中,两位教授还就科研工作及以后课题合作等方面与神经生物学系师生进行了交流,为下一步双方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

张岱,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卫生部精神卫生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课题组长期研究方向是了解精神分裂症和孤独症的发病机理以及寻找新的药物治疗靶点。在所从事研究方向共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身份在SCI收录杂志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 Genetics, Molecular Psychiatry,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Biological Psychiatry, NeuroImageNeurobiology of Aging等杂志;总计他引次数超过2000次。

丁玉强,男,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主要从事神经系统发育的分子机制和精神疾病的神经学基础研究。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Neurosci、J. Neurosci、Development、PNA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论文被引用1500多次。

 
上一条: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中TrkB受体胞内运输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学术报告通知,时间:11月30日(周日)9:00——11:00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