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酪氨酸激酶受体B(TrkB)内吞后再循环运输的分子机制研究获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5日 17:30  浏览次数:

近日,教授课题组在肌球蛋白Myosin Va(Myo5a)介导TrkB受体内吞后再循环运输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Myosin5a Mediates BDNF-Induced Postendocytic Recycling of Full-length TrkB and its Translocation into Dendritic Spines”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ell Science》(IF~6.0)上。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广泛分布于中枢神经系统,参与神经元可塑性及学习记忆调控,其作用主要通过TrkB受体介导。细胞膜表面的TrkB受体在接受BDNF刺激后发生内吞,内吞后的TrkB受体能够被分选到降解、逆轴突转运或再循环途径。我们前期的工作已经发现TrkB内吞后再循环对于维持BDNF下游信号的长时程激活起重要作用。但是TrkB内吞后再循环这一胞内运输过程是由哪种马达蛋白介导目前仍不清楚?本研究发现:沿F-actin运动的马达蛋白Myo5a能与TrkB结合并介导TrkB内吞后的再循环运输;Rab11分子能够促进Myo5a与TrkB的结合,而阻断Rab11与Myo5a的结合能够显著降低TrkB与Myo5a的结合,从而减弱TrkB内吞后的再循环;抑制Myo5a介导的TrkB内吞后再循环会减少BDNF刺激后TrkB在树突棘的定位,并显著降低神经元中BDNF下游信号通路的长时程激活。本研究不但有助于深入认识TrkB受体内吞后再循环胞内运输的分子转运机制;而且阐明了神经元胞内运输通过调控TrkB受体内吞后在突触后的定位,进而参与神经元可塑性调控的机制。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由研究生隋文海、黄淑红副教授、研究生王珏、研究生陈群和刘挺老师等共同完成。

Myosin5a介导TrkB-FL的内吞后再循环

作者:隋文海

2015年2月

 
上一条:同济大学丁玉强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何士刚教授来医学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教授课题组论文登JBC年度最佳论文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