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本系海马内Wnt3a 参与场景恐惧记忆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22:02  浏览次数:

近日,教授课题组在海马内Wnt3a参与场景恐惧记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Hippocampal Wnt3a is necessary and sufficient for

contextual fear memory acquisition and consolid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erebral Cortex》(5-Year IF:7.463)上。

Wnts及其信号通路相关组分在神经系统中有广泛分布。研究发现,Wnt信号通路在神经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海马的形成,树突形态构建,轴突导向以及突触形成等。近年来,Wnts在成熟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研究发现,Wnts在调控成熟中枢神经系统突触可塑性以及学习记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到底哪个Wnt分子参与海马依赖的学习记忆尚不清楚,Wnt介导的不同信号通路在学习记忆中的功能有何异同也不明确。本论文选取海马依赖的场景恐惧记忆(contextual fear conditioning, CFC)作为实验模型,研究成年小鼠海马脑区中Wnt调控学习记忆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发现,CFC训练首先诱导Wnt3a的快速释放,进而正反馈促进Wnt3a的合成增加,并且能激活Wnt3a下游Wnt/Ca2+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在海马脑区注射Wnt3a中和抗体阻断Wnt3a信号可以抑制CFC记忆的形成,给予外源性Wnt3a增强Wnt3a信号促进CFC记忆的形成,表明Wnt3a是CFC记忆形成的必要且充分条件。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在海马脑区注射Wnt信号通路抑制剂sFRP1可以阻断CFC的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而注射经典Wnt信号通路抑制剂DKK1则只阻断长时记忆而对短时记忆没有影响,表明Wnt/Ca2+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分别参与CFC记忆的获得与整合。在海马脑区过表达持续激活型β-catenin可以纠正注射Wnt3a抗体引起的CFC记忆整合的缺陷,但不能纠正注射Wnt3a抗体引起的CFC记忆获得缺陷。这个实验进一步证明,Wnt3a通过β-catenin信号通路调控CFC记忆的整合而不影响记忆的获得。本研究有助于我们深入认识Wnt3a参与CFC学习记忆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并为将来以Wnt通路为靶点的记忆干预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由研究生许宁、周文娟等共同完成。

CFC训练诱导海马脑区Wnt3a分泌及表达升高;释放到胞外的Wnt3a通过与其受体结合激活下游的Wnt/Ca2+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分别调控CFC记忆的获得与整合。

 
上一条:南澳大利亚大学周新福教授在医学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本系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参与记忆消退神经环路研究取得新进展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