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TrkA受体细胞膜表面定位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5:18  浏览次数:

近日,教授课题组在TrkA受体细胞膜表面定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Syntaxin 8 modulates the post-synthetic trafficking of the TrkA receptor and inflammatory pain transmission”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5-Year IF:5.023)上,并被评选为当期推荐文章。

神经生长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 NGF)是最早被发现的神经营养因子,它对初级感觉神经元背根神经节(DRG)的存活、生长发育和损伤修复起到重要的调控作用。NGF参与调节DRG神经元中神经肽如P物质、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的合成和释放,在外周痛觉信号的传递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NGF及其信号通路作为一个镇痛靶点已受到广泛关注。NGF与神经元细胞膜表面的TrkA受体结合,诱导TrkA的二聚化及自磷酸化,进而激活下游的MAPK、PI3K等信号通路,发挥其生物学功能。因此,只有正确定位于细胞膜表面的TrkA受体才能和NGF结合并诱导下游信号的传递,然而TrkA受体细胞膜表面定位的分子细胞学调控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本课题组在前期工作中利用酵母双杂交实验发现syntaxin 8可以与TrkA受体结合。Syntaxin 8属于SNARE家族成员,主要参与膜融合及蛋白转运过程。我们的工作发现syntaxin 8可以特异地与TrkA受体C末端的14个氨基酸残基结合,而不与其高同源性受体TrkB结合。在培养的DRG神经元中syntaxin 8参与调节TrkA而不是TrkB受体的细胞膜表面水平。过表达syntaxin 8减少了TrkA在高尔基体的定位,利用siRNA敲除内源syntaxin 8导致TrkA在高尔基体的聚集,而对TrkA在内质网的分布没有影响,表明syntaxin 8促进TrkA从高尔基体到细胞膜的运输过程。进一步的功能研究表明,过表达syntaxin 8可以增强NGF诱导的MAPK、Akt信号通路的激活,促进NGF依赖的DRG神经元存活。体内实验发现,利用腺相关病毒介导的RNA干扰技术敲除大鼠DRG神经元中syntaxin 8的表达可以抑制TrkA介导的信号传递,并对福尔马林引发的炎性痛有镇痛作用。本研究有助于我们深入认识TrkA受体细胞膜表面定位的调控机制,并为将来以syntaxin 8作为靶点发展新的镇痛药物提供新思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由陈冰、赵玲等共同完成。

Syntaxin 8促进TrkA受体从高尔基体到细胞膜的转运,从而增加TrkA细胞膜表面的定位。NGF与TrkA受体结合后,激活下游的MAPK和PI3K等信号通路,促进神经元存活及炎性痛传导。

 
上一条:美国波士顿大学满恒业教授在医学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南澳大利亚大学周新福教授在医学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