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美国波士顿大学满恒业教授在医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26  浏览次数:

7月25日,美国波士顿大学生物系和医学院药学系满恒业教授应邀访问山东大学神经生物学系并进行学术交流。

在题名为“Resveratrol up-regulates AMPA receptor expression via AMPK-mediated protein synthesis”的报告中,满恒业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关于Resveratrol对脑中AMPA受体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满教授从近年来Resveratrol对于机体的重要性出发,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在神经系统中,Resveratrol如何通过合成翻译途径增强对AMPA受体蛋白水平的调控,并对调控过程的信号通路进行验证和排除。报告会由教授主持,学院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与满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满教授还就研究生如何阅读文献,如何追踪与自己课题相关的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访问中,满教授还就科研工作及以后课题合作等方面与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师生进行了交流,为下一步双方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

满恒业教授的主要研究包括谷氨酸受体动态变化与突触可塑性、突触自稳态调节的分子机制、神经元形态发育及神经老化与退行性神经病变等。他首次证实AMAP受体在细胞内始终处于活跃的动态运输状态,受体可以通过快速插入突触膜上而改变突触传递。第一次成功建立了在培养细胞上用甘氨酸刺激的方法诱导LTP表达的“化学LTP ”模型。满恒业教授研究成果受到国际神经科学界高度关注,在Science、Nature、Cell、Neuron、J.Neuroscience、PNA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40余篇论文,单篇最高引用次数500余次。

 
上一条:本系线粒体动态平衡参与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TrkA受体细胞膜表面定位研究取得新进展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