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热烈祝贺我系赵春媛助理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5:22  浏览次数:

近日,我系赵春媛助理研究员在NLRP3炎症小体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 “UAF1 deubiquitinase complexes facilitate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by promoting NLRP3 expression(UAF1去泛素化酶复合体通过增强NLRP3表达促进NLRP3炎症小体活化”)为题,以并列第一作者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病毒感染时,机体的模式识别受体能够通过识别病毒复制过程中产生的核酸、蛋白等,实现对下游转录因子IRF3NF-κB等的活化,引起I型干扰素及炎性细胞因子的表达,有效清除病毒。机体中存在大量调节因子对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进行精确调节,从而维持机体的稳态。研究旨在发现抗病毒天然免疫关键调节分子,并阐明其潜在作用机制,从而深入了解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探寻新的抗病毒药物靶点。

NLRP3炎症小体能够识别病毒、细菌等多种病原微生物及细胞内多种危险信号后活化,在抗感染、炎症等多种生理病理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NLRP3炎症小体活化异常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多种病毒可通过调控NLRP3炎症小体活化,拮抗宿主的固有免疫反应;同时,NLRP3炎症小体过度活化在病毒感染导致的机体过度炎症反应(即细胞因子风暴)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NLRP3蛋白表达水平被认为是炎症小体活化的关键限速步骤。因此,揭示NLRP3表达调控机制,对于阐明NLRP3炎症小体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机理,寻找免疫调节治疗的新途径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靶向NLRP3炎症小体活化和调控的不同环节,进行相关小分子化合物筛选和药物研发,将对NLRP3炎症小体活化失衡导致的多种疾病的防治提供更多、更理想的选择。该研究发现UAF1去泛素化酶复合体可特异性去除NLRP3 K48偶联的泛素化修饰、抑制其降解,稳定NLRP3表达,从而促进NLRP3炎症小体活化;同时还发现UAF1的特异性抑制剂ML323在体内体外均可抑制NLRP3炎症小体活化,为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潜在治疗靶点。


Song H, Zhao C, Yu Z, Li Q, Yan R, Qin Y, Jia M, Zhao W. (2020). UAF1 deubiquitinase complexes facilitate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by promoting NLRP3 expression. Nat Commun. 11(1):6042. (IF:13.610)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9939-8



 
上一条:祝贺我系王向东教授的研究成果在Original Article发表
下一条:祝贺我系王向东教授在中国大学教育杂志发表教学论文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